一些人,一些事--11/敬那青葱年岁的另一半

  图by/念菲芃

【1】

不知道为什么,夏天还没有到呢我就已经开始想起一些关于夏天的事情了。

那天明明是个带着点凉意的春雨天,胃里却不知怎么就一阵燥热,嗓子也有些干涸,就是突然有那么一股强烈的欲望想要吃一点冰的。

于是蹭蹭蹭的跑下了楼,似乎是被这个荒唐的念头吓得有些兴奋。我迅速打开冰箱,挖出了躺在冰冻格最上层角落里的那根碎碎冰。想想也是去年遗留下来的了,但依然还是被我准确无误的抓了个正着。没办法,我对食物的记忆能力就是这么惊人。

熟练地抽掉包装,习惯性的一掰为二以后,我小心翼翼的舔了一口,哗~那种直勾勾的冰凉感触在舌苔上面,瞬间就收缩了全身的毛孔。在这种强烈的刺激感之下,让我不禁打了个哆嗦。

然后就一不小心跌落回了那些满是碎碎冰的日子。


【2】

a/“你一半,我一半,你是我的另一半。”

“都不知道多大了还一直唱唱唱,唱这么恶心幼稚的儿歌!”说这句话的是前几分钟还同在一起上着体育课的男同学,他手里拎着一瓶可乐,在我和同桌正分享着一根碎碎冰的时候恰好被他听到了我们的念念有词。

“切,你懂什么啊,要你管,buai~”同桌一个吐舌状回复了他。


b/“欸~某某你去小卖部啊?”

“是啊,怎么了?“

“某某你是个大好人,一看你就长得一副好善良的样子......”

“额!要吃什么直接说吧!”

“哇太好啦~我要一根碎碎冰,草莓味!“

这是班上常有的对话。刚准备结伴出门去小卖部的男生和用夸张辞藻献着殷勤的女生。好在女生永远不会多要,男生永远不会计较。


c/“喏~拿去!”男生拿着一支碎碎冰伸到女生面前。

“什么啊?为什么要给我这个?”

“别问那么多,给你你就拿着吃呗。”

“你不说我就不要。”

“哎呀,真多事。这是某某叫我给你的,他对你有意思。”

“切,骗人吧你。”女生白了一眼男生,又回头看了看站在窗口假装若无其事的另一个男孩。半信半疑的接过了男生手中的碎碎冰。

......


这就是属于那个青葱年代特有的对话方式。这也是在那个青涩时代里才有的独特组合:男生,女生,体育课,同桌,和冰镇饮料。


【3】

回神望着手中只剩一半的碎碎冰。才不禁恍然,原来这些再平常不过的片段,如今只能像个窥探者一般,站在另一个时空的栅栏前,偷偷独自张望。


就像男孩永远也无法理解女生之间的幼稚把戏和肉麻的亲密称呼;

就像女生永远也无法体会男孩在球场挥汗淋漓后一口灌下冰镇可乐的那种舒畅感;

就像男孩永远也不会知道吃着碎碎冰的女孩心里萌生出的那份青涩甜蜜;

就像女孩永远也无法得知奔向小卖部的男生步伐永远踏着喜悦的节拍;

就像手中的那根碎碎冰永远也无法开口说出究竟是谁对谁的爱恋多于谁对谁的思念。

我们最终也无法说清楚,青春,在记忆的脑海里,究竟长成了怎样曼妙的模样。


就像我们再也回不到穿着肥大校服绕着跑步的绿茵操场;

就像我们再也追不回学校小卖部多刷的那一块五毛钱;

就像我们再也算不清的二元二次方程组和背不完的英语单词;

就像我们再也扫不干净的教室走廊和捡不完的白色粉笔头。

就像手中的碎碎冰再也递不到当年亲密到共睡一张床铺的同桌手中。

我们最终也无法回到那个时常牵绕着灵魂和梦萦的花样年纪和青春场景。


【4】

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举起手中的这一半碎碎冰,舔一口清凉,敬一敬当年属于青葱岁月的另一半。


评论(5)
热度(31)

© suzy -FAKET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