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世--1/壶

每个人都是世上一粒尘,飘飘散散,各有归宿。

【1】

小婕毕业后,跟大部分人一样选择留在大城市。她找了一份尚算满意的工作,于是她带着理想和自己,离开了家。

小婕上班的公司离住的地方很远,导致她每天都要挤在最高峰的人潮中,不停穿梭于这座城市的地上和地下。但是和所有讨厌上下班高峰期的人都不一样,小婕十分满足于这样的拥挤。

早晨六点半,小婕离开住的地方,步行来到附近的公车站,这是她忙碌的一天的开始。六点四十五分准时上了车,这趟公车不管在什么时间段,坐得人都很少。小婕对此很不满意,为此还特意跟租房中介抱怨过这件事,当时接电话的中介小伙子接到电话脸都绿了一半。

但是好在,只要熬过20分钟,就能挤进这座城市里最拥挤的地铁站。带着这份期待,小婕也就将就了下来。中介的小伙子也终于恢复了元气。

不过这些都是后话了。


【2】

当时在租这间公寓的时候,中介小伙子告诉小婕:这间公寓靠近小区门口,临时出门买点东西或是上班坐公车都非常方便。公寓虽然不大,但是里面的杂物都被主人清理过,看上去很宽敞。很适合像你这样爱干净的女孩子。到时候自己添置点家具,主人也不会介意。

小婕打量了公寓一圈:客厅和厨房是一间,摆着沙发电视和餐桌。旁边的房间里有一张床和书桌,还有一间小隔间,就是卫生间。她想要的都有了,她不想要的都没有。于是她租了下来。

刚开始的几个月,小婕十分满意自己的新住所,喜欢小区门口卖早餐的阿婆和爷爷,喜欢永远有座位的公交车,还有公司门口漂亮的盆景。她喜欢这座城市的一切,新的生活和新的希望。

小婕非常爱干净,她会在上班前擦干厨房和卫生间洗手台上的每一滴水渍,捡起掉在沙发周围的所有断发。下班后,收拾好餐桌和厨房,然后把整间公寓的地板都拖上一遍,再用抹布擦一遍。所以公寓一直都保持着她初来时的模样,甚至更看上去还要更新。


【3】

变化发生在某个周末早晨,小婕醒来的时候只觉得头很痛,整个身子像是失去了知觉。她用一只手抓住床沿,用另一只手肘缓慢的撑起上半身,才能勉强的坐起来。她突然觉得很渴,随手拿起放在床边的一个水杯,抬头往嘴里倒的时候才发现杯子里连半滴水都不剩。于是她抓着水杯走出房间,整个行走的过程她看起来都显得很吃力。到了客厅,她发现电视柜旁边的水壶里也空空如也。她只好放下水杯拿起水壶,继而又挪步到了厨房。她打开水龙头的瞬间,就像是被这突如其来的水声吓到了一般,手里的水壶就顺着她无力的手指滑进了水池。

水池里溅起的水花洒在小婕的脸上,突然让她清醒了许多。她晃一晃脑袋,像往常一样认真的擦干水池周围的水渍,然后拎着装满水的水壶走到客厅。她摆好水壶,按下加热按钮,走回沙发边坐了下来,不一会儿水壶里就开始发出咕咕的响声。小婕听着这热闹的水声似乎想起了什么。

当初在买这个水壶的时候,小婕的妈妈正在一旁仔细研究着塑料材质的电热水壶,嘴里说着:小婕啊!我看这个合适,这个拿起来轻便而且塑料的也不烫手。正说着,小婕一把拉过妈妈:“欸妈~你来看,你站这儿,看见没?”她指着其中一个不锈钢材质的电热水壶,然后搂起妈妈的胳膊,把头亲昵的搁在她肩上,说:“妈~就要这个了~以后烧水喝水我都能想着你。”妈妈看了一眼印在不锈钢壶壁上母女两人被拉长变形的镜像,戳了戳小婕的脑袋,半笑着说:“好好好,你个傻丫头~以后可别只当镜子使,不想妈了啊~!“

“嗒!”电热水壶的按钮有力的跳转回到关闭的状态,小婕被这一声突如其来的响声拉回了神。她起身走到电视柜边,蹲在电热水壶前,突然就大哭了起来。

这是她第二次因为想妈妈而哭。可是她甚至没有勇气拿起手机。

今天是2013年9月16号,星期二。小婕“周末延时”的第二天。

小婕在日记本上写:“我想妈妈,我很想妈妈,可是我一点也不想打电话给她。因为我已经失业四天了。”


【4】

今天是2013年9月12号,星期五。

“中午我在休息室冲咖啡,休息室里的氛围和往常不太一样,大家看我的眼神有点奇怪。”

“我以为我又做错了什么账目,果然,下午经理把我叫到了办公室。他最后一句说:小婕,我们真的很抱歉,这种情况公司也不能留你,等下你好好收拾收拾,以后要好好照顾自己。”


今天是2013年9月13号,星期六。

“妈妈每周六都会给我打电话,今天也不例外。我接起电话,努力表现的像往常一样,跟她汇报近一周发生的事:最近工作都挺顺利的,加班也没以前厉害了,同事们都对我很照顾。特别是经理,今天特意提醒我要好好照顾自己呢。我努力控制着我的语气,不漏一点破绽。妈妈听了显得放心了不少。我也就放心了。”

在眼眶里打转了很久的眼泪,终于在挂上电话的那一刻流了下来。原来对最爱的人撒谎竟然是这么难过,小婕开始恐惧所有的电话,于是她关了机。


今天是2013年9月15号,星期一。

“今天是星期一,我现在本来应该挤在去公司的地铁上,我以前那么讨厌拥挤,可是我现在有点期待那种感觉。我不敢给妈妈打电话,可是我想找人说说话。我给中介打了电话,电话接起的那一刻我不知道要说什么,我竟然对他说,为什么小区外面巴士站的人总是那么少!你知道一辆巴士载满人是它应尽的责任嘛?!我情绪有点激动,我被自己这样的反应吓了一跳。我连忙挂了电话。我冲出家门,坐上了那辆人一直很少的巴士,漫长的20分钟后我终于来到了地铁站,我挤在人群中感到前所未有的满足。看着地铁一辆一辆的来了又走,可是这回我没了上车的理由。”

“我知道失业了我可以再找,我还年轻,我还有很多机会。我不该这么没出息。于是我假装没事,回了公寓。”

“我又给中介打了电话,说了一些抱歉的话,说我可以忍受,让他不要记在心上。”


今天是2013年9月16号,星期二。不对,星期日。

“我把日历故意停在星期日,这样我就能假装我只是在放假,这样我就能安慰自己明天又能去公司上班了。”


【5】

今天是2013年9月16号,星期二。不对,星期日。

“可是我知道,失业只是个借口。我真正不能接受的,是我的生命好像就要被宣布下岗。如果人生失业了,即使我还年轻,我也没有更多机会了。”

“妈妈我很想你,可是我一点也不想打电话给你。因为我不知道怎么跟你说,我可能就快要死了。”


今天是2013年9月12号,星期五。

“从经理的办公室出来,我又吐了,这是今天的第二次了。以前不知道我为什么总是会吐,今天我终于知道了,经理说:公司的体检报告出来了,这个......你......还是自己看一下吧。

我接过体检报告,只觉得腹部一阵剧痛。报告上说,我被确诊了为胰腺癌,晚期。”


【6】

小婕的妈妈知道这些的时候,小婕正安静的躺在病床上。妈妈轻轻的摸着小婕的脸,半笑着说:“傻孩子,去了那边以后,可别只顾着跟爸爸玩,不想妈了啊~!”

说完,她轻轻用白布盖上了小婕冰冷的脸。妈妈用手背抹了一把脸上的泪,又嘀咕了一句:“傻孩子。”


今天是2013年9月22号,星期日。真的星期日。

“终于是星期日了,这周我过了好多个星期日。从来没觉得周末可以过的这么漫长。”

“我的病情好像严重了,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好几天了,晚上腹部疼的厉害,一吃东西就吐。我不敢接妈妈打来的电话,不敢照镜子,也不敢去医院。我给妈妈写了封信,因为我做了个决定。”


【7】

亲爱的妈妈:

我觉得我快不行了,原谅我始终没有办法亲口告诉你我的病。虽然都说这个病几乎没有遗传的可能性,但它确实发生了,所以我们不得不认命。十三年前我亲眼看着爸爸在我们面前离开,他最后那段时间是我们所有人都最难熬的一段时间。我看着你为了爸爸成天成天的以泪洗面,我也看着爸爸一天一天变得消瘦的身子和因为疼痛而扭曲了的脸。我真的没有办法再让你经历一段那么难熬的日子。我自己也没有勇气面对那样的煎熬。所以,妈妈对不起。我可能要比你想象中的先走一步。我把这封信放在电热水壶的下面,希望你看到这封信和这个电热水壶的时候,能够记得我在你身边时的模样,记住那个永远笑着搂住你的傻丫头。

                                                                                       你永远的女儿 小婕

写完这封信,小婕一口吞下了手中的药,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评论
热度(15)

© suzy -FAKETO | Powered by LOFTER